我的心事說給誰   文/曲小青   掀開人生的扉頁,總有一本書,那情節跌宕起伏,念念不忘;總有一段路,說短不短,說長不長;總有一個故事,百轉千回,蕩氣回腸;總有一個人,入心入骨,愛恨兩茫。   淺淺的,一縷秋風,穿過窗隙,獨自清涼。一彎月牙在和婉的夜色中不失柔情。秋雨瀟瀟,落葉泛黃,雁鳴瑟瑟,目送秋光。落筆時,我已不是當初的模樣,年輕的心,不曾在秋的路口彷徨。那傷感的筆觸,娓娓道來,見草兒落淚,見花兒成殤。這惱秋的情愫與惜春的情節,是一樣的情深意長。   遙想流年瑣事,總有那些是是非非,在紅塵路上紛紛揚揚。回眸,那人、那窗、那窄窄的小巷,終是此生放不下的念想。也許,贈我玫瑰的青春,冥冥之中不負萍水相逢一場。心碎,眸子卻一直停在詩與遠方……   借我一支生花的妙筆,我會斬盡藕斷絲連的過往。和城市遠離,伴著葉子在耳畔沙沙作響,我偷偷的跑到了不染塵埃的小村莊,落草為寇,從此以后,再也不是被你寵壞的女王。   我不是詩人,我沒有那么多豐富的想象。我渺小的宛若滄海一粟,隱在流年的拐角,疊幾個小字,算是對自己這些年的一種補償。 +10我喜歡

哦,他二十五歲(小小說)           貴州  張金福   他是一個不被人們覺察的,取得電大、函大畢業文憑的,學了英、日兩門外語人才的,在二十五歲,竟然被一家頗有高深的醫術權威人士魏大夫相中,請他擔當他女兒的私人教師。這可把他一時震住了,他去,還是不去?這是夢寐以求的事啊!沒有得到一份真正的職業時,到處托人找人幫忙,卻始終懷才不遇。如今魏大夫大膽的拿300元一個月,在半年之類,將他的女兒培養成為一個具有外語方面的人才,這真是天賜良機,那有不去之理?但是,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,在他和魏大夫達成協議的時候,同樣具有高中文憑的姑娘,在半個月之后,丘比特的神箭又射向了他,還向他大膽的吐露了愛慕之情。   她是愛才?還是愛貌?愛貌的淺薄?愛才的高尚?也許,她什么都不懂,我要對她負責,我要對得起魏大夫,魏大夫既然把他的女兒交給我,我就得把自己所學的知識毫無保留地傳給這位姑娘,而這位姑娘,此時此刻,我怎么可以接受她的這種愛呢?然而,話又說回來,我自己的條件,即使是愛,也得要慢慢的發展。   你知道嗎?這是我爸爸顧意安排的!她望著他,又說道。   他看了看她,人長得很美,雖然自己沒有任何婚配,而且兩個兄妹讀書,還指望著他,他拼起老命,學到一點知識,可父母又雙亡了,而領導又不重視,幾次的冷漠,如今好不容易被魏大夫相中,原來,魏大夫是這種安排?不管怎么說,她是愛,也得先讀書,他輕了輕嗓子,還是好好讀書吧!這方面的問題,以后再談! 她又望著他,又說,我們確定了關系再說!   那么,他又說,我又問你,你又愛我什么呢?我一個窮光蛋又值得你愛嗎? 她說,我爸爸說,你是個有真才實學的人,通過這半個月的接觸,我才相信!我相信我現在的眼光不會有錯,你既然在這么艱苦的條件下,能自學成才,能學有所用,還要照顧自己的倆兄妹,你當然是我值得最愛的!何況,你爸和我爸又是師兄關系,而我們倆接成良緣,又何樂而不為?這樣,不僅增加了我們自己的學識,而且還增加了我們相互之間的感情,你說是不是? 他猛然一驚,是啊!自己的老爸的確和她的父親是師兄關系,我怎么又沒有想到呢?他想,如今,我老爸老媽都死了,她的父親看見我有這樣的能力,他才要我擔當她的私人教師啊,我又怎不接受呢?他又望了望眼前的她,笑了笑,好吧!他說,我答應你就是了。   答應了,好啊!她說,我愛你!   哦,他二十五歲! +10我喜歡

苦 難 里 的 青 春(小說) 文/王慶霞(江蘇)   只要我們心中希望之火不滅,苦難總是會鑄就堅強與隱忍,就像偉大的中國女性那樣,始終與生活周旋,始終把生的希望傳遞下去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題記   這場突如其來的全球瘟疫,一下子拉近了生與死的距離,在我和媽媽自我隔離的漫長時間里,媽媽和我一起回憶起幾十年前的事情,年輕時候遭的罪,一件件往事,同樣是關于生死的故事,只是故事主人公僅僅是一個小人物而已。雖然過去很久了,然而世間真情,諸如失去親人的痛苦,生離死別的心酸卻是一樣的感受。   (1)   那是一個發生在二十多年前的故事。改革開放的春風剛剛吹拂到安徽農村貧瘠的土地上。1991年夏,“哐嗤……哐嗤……”一輛從合肥駛向上海大都市的綠皮車,在鐵軌上任性的飛奔著,仿佛在農村與城市之間穿針引線。中國大地上的第一批農民工,就在這一輛輛綠皮車上誕生了。 王大和梁大一家,手上提的,身上扛的,懷里抱的,好不容易擠上了綠皮車。車上的城里人都很講究,看不起這群鄉下來的一堆人。這一堆人上來把這整個車間都占滿了。 那一年,王大和梁大的孩子還很小,大網7歲,小網才5歲,懷里抱的丹丹才剛滿2歲。 那一年,春晚上,宋丹丹和趙本山有個小品很火,叫超生游擊隊。于是車上的人也半開玩笑的揶揄道,送這一家子超生游擊隊的外號。面對這些復雜的笑容,老實憨厚的梁大和王大無法深入解讀。 沒有地方坐,王大就把包袱扔在地上,讓老婆孩子坐在角落里頭。這趟遠行,王大和梁大是去投奔前幾年就去上海的哥哥一家,所以他們兩有奔頭,不覺得累,只覺得渾身有勁,眼神里都是希望。   (2)   這家的女主人叫梁大。 梁大和王大算是表兄妹,然而王大卻比梁大大4歲。王大管梁大的父親叫老舅。梁大的母親一共生了6個孩子,所以梁大家的兄弟姊妹多。 在三年自然災害的時候,想來這一大家子的吃喝也是非常困難的。然而卻沒有一個孩子餓死,這也多虧了梁大母親的張羅。梁大繼承了母親吃苦耐勞的優秀品格,所以幾個孩子里頭,梁大是最能吃苦的那一個。 在梁大十八歲那年,梁大的父親決定把他嫁給王大。王大僅用了兩袋米,就把梁大娶回家了。梁大的婆婆死的早。那個時候王大才6歲,正是需要母親的時候。都說長兄如父,王大其實是被哥哥王老大帶大的。 結了婚以后,人高馬大的梁大,一到王家就很爭氣地給他們家生了個男娃。在那個年頭窮人的快樂來的簡單,只要能吃飽穿暖就算是萬幸了。娶了媳婦兒家里就有了希望。這下,家里又添了男丁,一家人都很高興。 公公格外的高興。這么多年了,家里已經不是頭一回添男丁,王老大家的孩子早生在前面了,但是作為爺爺的,還是很開心的。然而,就在一家人還沉浸在喜悅當中的時候,不幸之神的手正在拉開序幕,禍根其實早已埋下。   (3)   原來孩子的爺爺王老漢,一直有肺結核的老毛病。肺癆這個事兒在農村本來就是很忌諱的。 梁大和王大以及王老大他們也經常提醒王老漢,不要跟小孫孫們走的太近。可是話雖這么說,王老漢心里頭藏著高興呢,這哪能憋得住啊。 但凡是在村頭巷口得了個糖疙瘩,他都要留給自己的小孫孫吃。他把孫子摟在懷里,親啊抱啊。王老漢還沒有預感到自己將要西去,沒有預感到他的離開將使這個家遭遇一連串的不幸。 就在那一年,梁大又生了一對雙胞胎男孩,一家人再次沉浸在喜悅當中。可沒過多久,王老漢就不行了。兄妹三個,張羅著把老漢的事兒辦完了。 雖說大家心里頭有些悲傷,但是畢竟老人嘛,歲數也有了。然而緊接著又一件不幸的事情來了。就在老人去世不久,梁大的大孩子也去了。 于是,村里謠言四起,有人說是因為王老漢太喜歡這個孩子了,所以把他帶走了。但是梁大和王大還是不敢相信,那么可愛的孩子,那么會說話的孩子就這么走了。還不到三十歲的梁大第一次感受到了鉆心的痛苦。她完全失去了理智,不能吃,不能喝,呆坐在那兒,頭發耷拉在臉上,仿佛一下子老了十歲。 連一向堅強的王大,也失去了主張,癱坐在地上。后來,村里來了幾個人,帶了個草席來把孩子這么裹著裹著就給弄了出去。在田間地頭找了塊地兒就給埋了。遠遠的望去,只有個凸起的小土包。   (4)   俗話說禍不單行,這不幸的事兒接著發生。 原本以為這個小家已經夠可憐的了,然而老天卻不讓這個小家安穩下來。 梁大的大哥在部隊當兵,嫂子是個農村婦女,但手藝還算巧,會做衣服。后來嫂子聽說梁大哥在部隊籃球打的好,被首長家的女兒看上了。嫂子說什么也不允許梁大哥繼續當兵了,趕緊結了婚。 過了些年卻沒個孩子,小兩口都有些著急了。              看到妹妹梁大生了個雙胞胎兒子就有些眼紅。于是,嫂子就托婆婆開口,讓她跟小姑子張口討一個來養。梁大起先也是不愿意的,她聽人說這雙生子是要在一起養活的,只要是分開了是不吉利的。 然而他們卻拗不過嫂子和哥哥反復糾纏。況且,梁大哥從部隊復員回來以后,又在鎮上的供銷社里工作。那在農村人的眼里頭可是香餑餑,那孩子如果跟了他,以后可沒有苦日子過。想到這茬,梁大安慰了一下自己,心里頭就沒有那么難過了。以前車馬慢,來回一趟全靠走。梁大巴巴的看著,還不到半歲的孩子,被娘家人在籃子里提走了。   (5)   但有誰知道這一走竟是永別。 如果梁大知道,她是死活都不肯的。 以前村子和村子之間離得遠,又只能靠地走,所以幾個月不走動也是正常的,經常是有紅白喜事兒才走動走動。誰知道才半年又傳來了噩耗:孩子走了! 說來也奇怪,這雙胞胎就是不好養。剩下這個過了沒多久也走了。 梁大徹底受了打擊,感覺整個人都垮掉了。她呆呆的坐著不說話。大家伙都讓她哭出來,于是梁大才嗚嗚的抽泣起來。這個風雨飄搖的小家,在短短的幾年內接二連三的發生這么多不幸。 把兩個孩子埋了以后,梁大像變了個人似的。她的脾氣變得極度焦躁和易怒,稍微激怒一下就會暴跳如雷。 后來,有人說梁大的神經受了刺激。   (6)   于是村里就有人傳言說,是梁大的命不好。 在農村,有許多不成文的說法,有人說如果借別人的孩子過來轉轉運或許就好了。 王老大家里一連生了六七個娃兒,但是夭折了一個女娃,最大的孩子比梁大也小不了幾歲。王老大瞅著梁大家發生的這些事兒,就準備把最小的兒子讓梁大抱去養了。但是這回梁大沒有答應,原來是妯娌之間關系不好。 然而,隔壁張大家說讓梁大幫忙帶一段時間,梁大卻同意了。這一帶,帶了一年多。帶的孩子會走路了,會喊媽媽了。說來也奇怪,梁大在這段時間還真就懷上了。誰也不知道她肚子里懷的是男還是女,但是現在已經不重要了,只要是個孩子,一個健康的孩子,梁大就心滿意足了。 于是,梁大從夏天盼到秋天,又從秋天盼到冬天,肚子里的孩子讓她重新燃起了希望。 等到足月后,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,天蒙蒙亮。一陣“咕呱”的啼哭聲,鏗鏘有力,像鼓點一樣深深敲在梁大的心坎上。又像一把尖刀,無情的撕碎了破曉之前的寂靜。 老天給梁大送來一個女孩子。但此時孩子的性別已經不重要了。雖然,在農村大家都指望生個男娃,然而對于這樣一個小家庭來說,他們已經沒有這樣的奢望了。 此時此刻,只要是一個健康的孩子就好。   (7)   最夸張的要屬接下來這個儀式了。 王大跑東家問西家,終于找來一張漁網。 也不知道是他突發奇想,還是聽誰說的,他決定用這個網給孩子兜一下。就這樣,這個剛出生的小生命,像一條大魚一樣,被放在網兜里。 緊接著,這孩子的名字也有了。家里人管她叫大網。 大網雖是個女孩子,但是在這個家里頭卻金貴的很。農村都興認個干爹干媽的,起初這家人也不信。可自從發生這些事以后,他們就寧可信其有了。梁大慫恿著王大給孩子也找個干爹干媽。王大硬著頭皮硬是找了隔壁的張大家。 自從有了這個女娃娃,梁大從村東頭抱到村西頭。村里有人看不慣,一個女孩子家的這么慣著她干啥呀?可是只有梁大自己心里清楚,孩子就是她的命,她不能再失去孩子了。這個用網兜網過的孩子帶給她希望。 現在的梁大失去了幾個孩子,已經不是當初的梁大了,她現在更加小心,也更加有經驗了。哪怕是她在上茅廁,她都要把孩子逼在墻角不讓她亂動。 梁大只要聽到孩子哭,她就跑過去把孩子抱起來。 說起來也奇怪,這個孩子性子長,比別的孩子哭得久一些。如果你不去抱起她,她直哭得小臉紅紫。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梁大懷胎的時候過于悲傷,心里的怨氣太多,總之這孩子小小年紀就看著沒有一點孩子氣。   (8)   聽說上海人給女孩子起名字經常起類似于招娣的,就是指望女孩能給家里頭帶個弟弟過來。 說來也奇怪,這個大網出生以后。沒過幾年,梁大又懷上了。這回生的是個男孩。這個孩子的名字是順出來的,叫小網。這樣大網和小網的名字連著叫,聽起來人丁興旺。聽說有錢的人家更講究,給孩子起名叫十三郎啥的,這樣叫著叫著就顯得人多了。 梁大的婆婆死的早,梁大的娘家離得又遠,所以梁大生了以后,娘家的人來看過她沒幾天就全都走了。 那時候梁大家地里有活,家里還養著幾頭豬,幾只雞鴨鵝。為了喂養這些牲口,梁大也顧不得坐月子,她爬起來給豬煮豬食,大冬天硬是踩在水里頭給雞鴨鵝撈浮萍草。后來梁大身上落下了體寒的毛病。 眼看著一雙兒女慢慢的長大,梁大的心這才慢慢的暖過來。梁大又懷孕了。這一回,王大希望再添個男孩兒。 在農村不比城市,男孩是家里的勞動力,家里一個男孩總是比不過家里有多個男孩的。特別是王大看到王老大家那么多的男孩在地里干活,心里頭是相當的羨慕。于是王大咬咬牙,不顧梁大的反對,把家里的雞殺了一只,說是給梁大好好補補。 大網和小網,都是在家里頭找人來接生的。但是輪到這個孩子的時候,梁大被送到縣城里的醫院去了。王大為了照顧梁大,于是把兩個孩子托付給左鄰右舍照顧,帶上鋪蓋卷兒,帶上搪瓷盆就出發了。 可是過了沒幾天,王大又垂頭喪氣的回來了,左鄰右舍都忙著追問是男是女。王大垂著頭不吱聲,大家差不多猜出了八九分。   (9)   但是這孩子出生沒多久,又被梁大的娘家人給抱走了,這回又是梁大哥。 原來梁大哥,家里已經有一個男孩了,但是想要一個女孩。已經失去過三個孩子的梁大,其實特別舍不得自己的孩子。但是一想到三個孩子養活不了,只好狠了狠心讓他們把孩子抱走。 1984年開始有計劃生育了。 政府的人聽說了梁大生三胎的事,說什么也要罰款。環顧四周,發現梁大和王大的這個小家窮得叮當響,唯一值錢的就是一臺黑白電視機。于是搞計劃生育的沖過來把這臺電視機抱走了,順便把他們家的門板給卸下了。 禍不單行,1991年那年淮河又發了大洪水。家住在淮河下游的梁大和王大遭了秧。大水不僅把莊稼淹的不成樣子了,而且直逼家門口,王大不得不用木盆把大網和小網送到安全的地方。 在這之前,王老大早已經舉家前往上海投奔小舅子去了。王大早就聽說王老大在上海種蔬菜發了財。這回又趕上發大水。把王大逼上梁山,沒有退路了。王大下定決心帶著梁大和孩子到上海去投奔王老大。 于是就有了開頭那一幕。   (10)   梁大和她的孩子,這是一個很長的關于青春的故事,這又是一個關于生與活的故事。 梁大的青春,沒有嬌羞,沒有呵護,沒有鮮花也沒有女人的嫵媚,有的是活下去的難題。 在農村還有千千萬萬個梁大和她們的孩子。苦難的梁大,并沒有向生活和厄運低頭。只是尋找活路的梁大還不知道,她帶著一雙兒女已經踏上了改革開放的春風,即將開始新的生活…… +10我喜歡

當成長如期而至的時候,我才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很遠的路,從未放棄。我想為不忘初心的自己鼓掌,感謝自己的付出和堅持。也許只有我一個人的掌聲,但是我依然滿足。   我就像一個孤獨的旅行者,聽從心底的聲音選擇了一條路。即使旁人都認為我選錯了,都勸我改選另一條路,仿佛只要我走上這條路就會萬劫不復,我也固執地堅持自己的選擇。旁人見無法勸阻我,紛紛以看好戲的眼光看著我,似乎期待著我一身狼狽、哭哭啼啼地原路返回哭喊著后悔的話語。   遇到過一路坦途,我的步伐輕盈,速度飛快;遇到過泥濘曲折,我行走艱難,速度緩慢。我知道這條路并不好走,所以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。但是當我見識到路上的艱辛時,有那么一瞬間,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錯了,何必要如此為難自己。然而下一秒,我搖搖頭把這個念頭甩開,堅定地繼續走下去。曾有累到極點想要放棄的時刻,但就在我向現實投降的前一秒,我問自己是為了什么堅持到現在,難道這個理由不值得我繼續努力嗎?我每一次都能說服自己不要放棄,因為我始終擁有一個不能放棄的理由。   這一路走來,或許我比別人走得辛苦,或許在別人看來我傻得選了一條最辛苦的路,但是我很慶幸自始至終我都沒有真正絕望和放棄。我并非超人,會疲憊,會受傷,即使累得走不動了,即使被傷得鮮血淋淋,我也只是靜靜地休息,療傷,恢復力氣之后繼續帶傷前進。我承認自己會有軟弱的時候,但是我絕對不會被軟弱打敗,因為我從未忘記一直支撐著我的目標。   這段旅程很漫長,也很孤獨,漫長到我以為窮極一生都走不完,孤獨到我覺得被這個世界遺棄了。盡管如此,我還是堅持走到了終點,還有余力回望這段路,回顧這段曲折的心路歷程。旁人佩服我的堅毅,羨慕我的成功,給予了我鮮花和掌聲,但我最想要的掌聲并非來自不相干的人,而是我自己。只有我最清楚這一路經歷了多少坎坷和痛苦,花費了多少心力才能走完全程,絕非旁人用三言兩語描述得那么輕描淡寫。我想給自己鼓掌,感謝自己這一路賣力地付出,演了一場人生好戲,感動了自己,也證明了自己。   我并不后悔走過這段路,受過這些苦,因為這一切都是我積累下的人生經驗,是留給未來的財富。我只想給那個認真努力過的自己深深地鞠一個躬,也給旁觀的人一個優雅的謝幕動作,不管這場戲演得是好是壞,該是時候落幕了,該再次啟程了。人生尚未終結,路還長著,還沒有到停下腳步懷念過去的時候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所有能夠堅持自己選擇的人都該為不忘初心的自己鼓掌,盡管時間和現實一次次試圖奪走你的初心,想讓你抱著苦衷放棄,但是你的執著讓你走到了最后。 +10我喜歡


陳淑華的優質推薦評比彭淑琴的優惠好物王昀玉的購物守則26740王靜雯的推薦評比好物67858倪昆剛的優質推薦評比林冠苓的優惠好物36228劉威宇的推薦評比好物96165黃鈺美周年慶優惠
余之仙妹 陳冠霞的購物開箱清單30891不知不覺又給秋天接風,田野上一片金黃 巴勇志的評價心得朋友圈,怎么圈? 張文穎的優質必買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86ghudb 的頭像
    e86ghudb

    周倍慧的開箱嚴選推薦

    e86ghu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